close

《禮佛》

南無常住十方佛(一拜,下同)
南無常住十方法
南無常住十方僧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三稱三拜,下同)
南無妙法蓮華經
南無藥師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南無摩訶般若波羅密經(以下欲多禮其他菩薩者,自行增減,皆三稱三拜)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毘沙門天王

《讚》
歸命滿月界 淨妙琉璃尊 法藥救人天 因中十二願
慈悲弘誓廣 願度諸含生 我今申讚揚 志心頭面禮(三拜)

《供養》
願此香花雲 遍滿十方界 一一諸佛土
無量香莊嚴 具足菩薩道 成就如來香(一拜)

《誦經》(時間足夠可持誦整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時間少則如後僅念誦十二大願)
佛告曼殊室利。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薄伽梵。
曼殊室利。彼佛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縛錄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迫。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飢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曼殊室利。是為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行菩薩道時。所發十二微妙上願。

《持名》
藥師如來琉璃光 燄網莊嚴無等倫
無邊行願利有情 各遂所求皆不退

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 應 正等覺 明行圓滿 善逝 世間解 無上士 調御丈夫 天人師 佛 薄伽梵(三拜)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數百千聲)

《持咒》(少則十二遍,多則百千遍)
南謨薄伽伐帝 鞞殺社窶嚕 薜琉璃鉢喇婆 曷囉闍也 呾他揭多也 阿囉喝帝 三藐三勃陀也 呾姪他 唵 鞞殺逝 鞞殺逝 鞞殺社 三沒揭帝 莎訶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一遍)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帝揭帝。般羅揭帝。般羅僧揭帝。菩提僧莎訶。

《三皈依》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一拜)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一拜)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一拜)

《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南無普賢菩薩(三拜)
弟子某甲,今對藥師琉璃光如來及十方三世一切如來、諸菩薩摩訶薩、所有賢聖眾前,發露虔誠,一心懺悔,無始以來,無明所覆,煩惱所蓋,使己令他造作增長一切所有身三惡業。(一拜,下同)
弟子某甲,今對藥師琉璃光如來及十方三世一切如來、諸菩薩摩訶薩、所有賢聖眾前,發露虔誠,一心懺悔,無始以來,無明所覆,煩惱所蓋,使己令他造作增長一切所有口四惡業。
弟子某甲,今對藥師琉璃光如來及十方三世一切如來、諸菩薩摩訶薩、所有賢聖眾前,發露虔誠,一心懺悔,無始以來,無明所覆,煩惱所蓋,使己令他造作增長一切所有意三惡業

《發願》(修改自禮讚藥師琉璃光如來發願文)
東方世界。藥師如來。功德智慧。無量莊嚴。放淨光明。過於日月。一切剎土。淨如琉璃。於極樂界。等無有異。十二大願。利樂有情。凡有所求。皆隨其心。受持佛名。如佛無異。具大丈夫相。及八十隨形。一切惡趣。無量災難。以佛威神。皆得解脫。弟子眾等(某甲)。願得無上菩提。生生世世。行菩薩道。亦如藥師琉璃光如來。所發十二大願。利樂一切有情。即此娑婆世界。身心剎土。皆如琉璃。所願法界有情。東西相冺。二見永忘。於中道義。共證菩提。(三拜)

《回向》
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三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enzoll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