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妙法蓮華經方便品第二

爾時。世尊從三昧安詳而起。告舍利弗。諸佛智慧甚深無量。其智慧門。難解難入。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知。所以者何。佛曾親近百千萬億無數諸佛。盡行諸佛無量道法。勇猛精進。名稱普聞。成就甚深未曾有法。隨宜所說。意趣難解。舍利弗。吾從成佛已來。種種因緣。種種譬喻。廣演言教。無數方便引導眾生。令離諸著。所以者何。如來方便知見波羅蜜。皆已具足。舍利弗。如來知見廣大深遠。無量無礙力無所畏。禪定解脫三昧深入無際。成就一切未曾有法。舍利弗。如來能種種分別。巧說諸法。言辭柔軟。悅可眾心。舍利弗。取要言之。無量無邊未曾有法。佛悉成就。止。舍利弗。不須復說。所以者何。佛所成就第一希有難解之法。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所謂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世雄不可量 諸天及世人 一切眾生類 無能知佛者
 佛力無所畏 解脫諸三昧 及佛諸餘法 無能測量者
 本從無數佛 具足行諸道 甚深微妙法 難見難可了
 於無量億劫 行此諸道已 道場得成果 我已悉知見
 如是大果報 種種性相義 我及十方佛 乃能知是事
 是法不可示 言辭相寂滅 諸餘眾生類 無有能得解
 除諸菩薩眾 信力堅固者 諸佛弟子眾 曾供養諸佛
 一切漏已盡 住是最後身 如是諸人等 其力所不堪
 假使滿世間 皆如舍利弗 盡思共度量 不能測佛智
 正使滿十方 皆如舍利弗 及餘諸弟子 亦滿十方剎
 盡思共度量 亦復不能知 辟支佛利智 無漏最後身
 亦滿十方界 其數如竹林 斯等共一心 於億無量劫
 欲思佛實智 莫能知少分 新發意菩薩 供養無數佛
 了達諸義趣 又能善說法 如稻麻竹葦 充滿十方剎
 一心以妙智 於恒河沙劫 咸皆共思量 不能知佛智
 不退諸菩薩 其數如恒沙 一心共思求 亦復不能知
 又告舍利弗 無漏不思議 甚深微妙法 我今已具得
 唯我知是相 十方佛亦然 舍利弗當知 諸佛語無異
 於佛所說法 當生大信力 世尊法久後 要當說真實
 告諸聲聞眾 及求緣覺乘 我令脫苦縛 逮得涅槃者
 佛以方便力 示以三乘教 眾生處處著 引之令得出
爾時大眾中。有諸聲聞漏盡阿羅漢。阿若憍陳如等千二百人。及發聲聞辟支佛心。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各作是念。今者世尊。何故慇懃稱歎方便。而作是言。佛所得法。甚深難解。有所言說。意趣難知。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及。佛說一解脫義。我等亦得此法到於涅槃。而今不知是義所趣。爾時舍利弗知四眾心疑。自亦未了。而白佛言。世尊。何因何緣。慇懃稱歎諸佛第一方便。甚深微妙難解之法。我自昔來。未曾從佛聞如是說。今者四眾。咸皆有疑。唯願世尊。敷演斯事。世尊何故慇懃稱歎甚深微妙難解之法。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慧日大聖尊 久乃說是法 自說得如是 力無畏三昧
 禪定解脫等 不可思議法 道場所得法 無能發問者
 我意難可測 亦無能問者 無問而自說 稱歎所行道
 智慧甚微妙 諸佛之所得 無漏諸羅漢 及求涅槃者
 今皆墮疑網 佛何故說是 其求緣覺者 比丘比丘尼
 諸天龍鬼神 及乾闥婆等 相視懷猶豫 瞻仰兩足尊
 是事為云何 願佛為解說 於諸聲聞眾 佛說我第一
 我今自於智 疑惑不能了 為是究竟法 為是所行道
 佛口所生子 合掌瞻仰待 願出微妙音 時為如實說
 諸天龍神等 其數如恒沙 求佛諸菩薩 大數有八萬
 又諸萬億國 轉輪聖王至 合掌以敬心 欲聞具足道
爾時佛告舍利弗。止。止。不須復說。若說是事。一切世間諸天及人。皆當驚疑。舍利弗重白佛言。世尊。唯願說之。唯願說之。所以者何。是會無數百千萬億阿僧祇眾生。曾見諸佛。諸根猛利。智慧明了。聞佛所說。則能敬信。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法王無上尊 唯說願勿慮 是會無量眾 有能敬信者
佛復止舍利弗。若說是事。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當驚疑。增上慢比丘。將墜於大坑。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止止不須說 我法妙難思 諸增上慢者 聞必不敬信
爾時舍利弗重白佛言。世尊。唯願說之。唯願說之。今此會中。如我等比。百千萬億。世世已曾從佛受化。如此人等。必能敬信。長夜安隱多所饒益。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無上兩足尊 願說第一法 我為佛長子 唯垂分別說
 是會無量眾 能敬信此法 佛已曾世世 教化如是等
 皆一心合掌 欲聽受佛語 我等千二百 及餘求佛者
 願為此眾故 唯垂分別說 是等聞此法 則生大歡喜
爾時世尊告舍利弗。汝已慇懃三請。豈得不說。汝今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說此語時。會中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五千人等。即從座起。禮佛而退。所以者何。此輩罪根深重。及增上慢。未得謂得。未證謂證。有如此失。是以不住。世尊默然而不制止。爾時佛告舍利弗。我今此眾無復枝葉。純有貞實。舍利弗。如是增上慢人。退亦佳矣。汝今善聽。當為汝說。舍利弗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佛告舍利弗。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鉢華。時一現耳。舍利弗。汝等當信佛之所說。言不虛妄。舍利弗。諸佛隨宜說法。意趣難解。所以者何。我以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演說諸法。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唯有諸佛乃能知之。所以者何。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舍利弗。云何名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舍利弗。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佛告舍利弗。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諸有所作。常為一事。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舍利弗。如來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若二若三。舍利弗。一切十方諸佛。法亦如是。舍利弗。過去諸佛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是諸眾生從諸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舍利弗。未來諸佛當出於世。亦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是諸眾生從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舍利弗。現在十方無量百千萬億佛土中諸佛世尊。多所饒益。安樂眾生。是諸佛亦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是諸眾生從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舍利弗。是諸佛但教化菩薩。欲以佛之知見示眾生故。欲以佛之知見悟眾生故。欲令眾生入佛之知見故。舍利弗。我今亦復如是。知諸眾生有種種欲。深心所著。隨其本性。以種種因緣譬喻言辭方便力。而為說法。舍利弗。如此皆為得一佛乘一切種智故。舍利弗。十方世界中尚無二乘。何況有三。舍利弗。諸佛出於五濁惡世。所謂劫濁。煩惱濁。眾生濁。見濁。命濁。如是舍利弗。劫濁亂時。眾生垢重。慳貪嫉妒。成就諸不善根故。諸佛以方便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舍利弗。若我弟子。自謂阿羅漢辟支佛者。不聞不知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事。此非佛弟子。非阿羅漢。非辟支佛。又舍利弗。是諸比丘。比丘尼。自謂已得阿羅漢。是最後身。究竟涅槃。便不復志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知此輩皆是增上慢人。所以者何。若有比丘實得阿羅漢。若不信此法。無有是處。除佛滅度後。現前無佛。所以者何。佛滅度後。如是等經。受持讀誦解義者。是人難得。若遇餘佛。於此法中便得決了。舍利弗。汝等當一心信解。受持佛語。諸佛如來。言無虛妄。無有餘乘。唯一佛乘。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比丘比丘尼 有懷增上慢 優婆塞我慢 優婆夷不信
 如是四眾等 其數有五千 不自見其過 於戒有缺漏
 護惜其瑕疵 是小智已出 眾中之糟糠 佛威德故去
 斯人尟福德 不堪受是法 此眾無枝葉 唯有諸貞實
 舍利弗善聽 諸佛所得法 無量方便力 而為眾生說
 眾生心所念 種種所行道 若干諸欲性 先世善惡業
 佛悉知是已 以諸緣譬喻 言辭方便力 令一切歡喜
 或說修多羅 伽陀及本事 本生未曾有 亦說於因緣
 譬喻并祇夜 優波提舍經 鈍根樂小法 貪著於生死
 於諸無量佛 不行深妙道 眾苦所惱亂 為是說涅槃
 我設是方便 令得入佛慧 未曾說汝等 當得成佛道
 所以未曾說 說時未至故 今正是其時 決定說大乘
 我此九部法 隨順眾生說 入大乘為本 以故說是經
 有佛子心淨 柔軟亦利根 無量諸佛所 而行深妙道
 為此諸佛子 說是大乘經 我記如是人 來世成佛道
 以深心念佛 修持淨戒故 此等聞得佛 大喜充遍身
 佛知彼心行 故為說大乘 聲聞若菩薩 聞我所說法
 乃至於一偈 皆成佛無疑 十方佛土中 唯有一乘法
 無二亦無三 除佛方便說 但以假名字 引導於眾生
 說佛智慧故 諸佛出於世 唯此一事實 餘二則非真
 終不以小乘 濟度於眾生 佛自住大乘 如其所得法
 定慧力莊嚴 以此度眾生 自證無上道 大乘平等法
 若以小乘化 乃至於一人 我則墮慳貪 此事為不可
 若人信歸佛 如來不欺誑 亦無貪嫉意 斷諸法中惡
 故佛於十方 而獨無所畏 我以相嚴身 光明照世間
 無量眾所尊 為說實相印 舍利弗當知 我本立誓願
 欲令一切眾 如我等無異 如我昔所願 今者已滿足
 化一切眾生 皆令入佛道 若我遇眾生 盡教以佛道
 無智者錯亂 迷惑不受教 我知此眾生 未曾修善本
 堅著於五欲 癡愛故生惱 以諸欲因緣 墜墮三惡道
 輪迴六趣中 備受諸苦毒 受胎之微形 世世常增長
 薄德少福人 眾苦所逼迫 入邪見稠林 若有若無等
 依止此諸見 具足六十二 深著虛妄法 堅受不可捨
 我慢自矜高 諂曲心不實 於千萬億劫 不聞佛名字
 亦不聞正法 如是人難度 是故舍利弗 我為設方便
 說諸盡苦道 示之以涅槃 我雖說涅槃 是亦非真滅
 諸法從本來 常自寂滅相 佛子行道已 來世得作佛
 我有方便力 開示三乘法 一切諸世尊 皆說一乘道
 今此諸大眾 皆應除疑惑 諸佛語無異 唯一無二乘
 過去無數劫 無量滅度佛 百千萬億種 其數不可量
 如是諸世尊 種種緣譬喻 無數方便力 演說諸法相
 是諸世尊等 皆說一乘法 化無量眾生 令入於佛道
 又諸大聖主 知一切世間 天人群生類 深心之所欲
 更以異方便 助顯第一義 若有眾生類 值諸過去佛
 若聞法布施 或持戒忍辱 精進禪智等 種種修福慧
 如是諸人等 皆已成佛道 諸佛滅度已 若人善軟心
 如是諸眾生 皆已成佛道 諸佛滅度已 供養舍利者
 起萬億種塔 金銀及頗梨 車磲與馬腦 玫瑰琉璃珠
 清淨廣嚴飾 莊校於諸塔 或有起石廟 栴檀及沈水
 木樒并餘材 塼瓦泥土等 若於曠野中 積土成佛廟
 乃至童子戲 聚沙為佛塔 如是諸人等 皆已成佛道
 若人為佛故 建立諸形像 刻彫成眾相 皆已成佛道
 或以七寶成 鋀石赤白銅 白鑞及鉛錫 鐵木及與泥
 或以膠漆布 嚴飾作佛像 如是諸人等 皆已成佛道
 彩畫作佛像 百福莊嚴相 自作若使人 皆已成佛道
 乃至童子戲 若草木及筆 或以指爪甲 而畫作佛像
 如是諸人等 漸漸積功德 具足大悲心 皆已成佛道
 但化諸菩薩 度脫無量眾 若人於塔廟 寶像及畫像
 以華香幡蓋 敬心而供養 若使人作樂 擊鼓吹角貝
 簫笛琴箜篌 琵琶鐃銅鈸 如是眾妙音 盡持以供養
 或以歡喜心 歌唄頌佛德 乃至一小音 皆已成佛道
 若人散亂心 乃至以一華 供養於畫像 漸見無數佛
 或有人禮拜 或復但合掌 乃至舉一手 或復小低頭
 以此供養像 漸見無量佛 自成無上道 廣度無數眾
 入無餘涅槃 如薪盡火滅 若人散亂心 入於塔廟中
 一稱南無佛 皆已成佛道 於諸過去佛 在世或滅度
 若有聞是法 皆已成佛道 未來諸世尊 其數無有量
 是諸如來等 亦方便說法 一切諸如來 以無量方便
 度脫諸眾生 入佛無漏智 若有聞法者 無一不成佛
 諸佛本誓願 我所行佛道 普欲令眾生 亦同得此道
 未來世諸佛 雖說百千億 無數諸法門 其實為一乘
 諸佛兩足尊 知法常無性 佛種從緣起 是故說一乘
 是法住法位 世間相常住 於道場知已 導師方便說
 天人所供養 現在十方佛 其數如恒沙 出現於世間
 安隱眾生故 亦說如是法 知第一寂滅 以方便力故
 雖示種種道 其實為佛乘 知眾生諸行 深心之所念
 過去所習業 欲性精進力 及諸根利鈍 以種種因緣
 譬喻亦言辭 隨應方便說 今我亦如是 安隱眾生故
 以種種法門 宣示於佛道 我以智慧力 知眾生性欲
 方便說諸法 皆令得歡喜 舍利弗當知 我以佛眼觀
 見六道眾生 貧窮無福慧 入生死嶮道 相續苦不斷
 深著於五欲 如犛牛愛尾 以貪愛自蔽 盲瞑無所見
 不求大勢佛 及與斷苦法 深入諸邪見 以苦欲捨苦
 為是眾生故 而起大悲心 我始坐道場 觀樹亦經行
 於三七日中 思惟如是事 我所得智慧 微妙最第一
 眾生諸根鈍 著樂癡所盲 如斯之等類 云何而可度
 爾時諸梵王 及諸天帝釋 護世四天王 及大自在天
 并餘諸天眾 眷屬百千萬 恭敬合掌禮 請我轉法輪
 我即自思惟 若但讚佛乘 眾生沒在苦 不能信是法
 破法不信故 墜於三惡道 我寧不說法 疾入於涅槃
 尋念過去佛 所行方便力 我今所得道 亦應說三乘
 作是思惟時 十方佛皆現 梵音慰喻我 善哉釋迦文
 第一之導師 得是無上法 隨諸一切佛 而用方便力
 我等亦皆得 最妙第一法 為諸眾生類 分別說三乘
 少智樂小法 不自信作佛 是故以方便 分別說諸果
 雖復說三乘 但為教菩薩 舍利弗當知 我聞聖師子
 深淨微妙音 喜稱南無佛 復作如是念 我出濁惡世
 如諸佛所說 我亦隨順行 思惟是事已 即趣波羅柰
 諸法寂滅相 不可以言宣 以方便力故 為五比丘說
 是名轉法輪 便有涅槃音 及以阿羅漢 法僧差別名
 從久遠劫來 讚示涅槃法 生死苦永盡 我常如是說
 舍利弗當知 我見佛子等 志求佛道者 無量千萬億
 咸以恭敬心 皆來至佛所 曾從諸佛聞 方便所說法
 我即作是念 如來所以出 為說佛慧故 今正是其時
 舍利弗當知 鈍根小智人 著相憍慢者 不能信是法
 今我喜無畏 於諸菩薩中 正直捨方便 但說無上道
 菩薩聞是法 疑網皆已除 千二百羅漢 悉亦當作佛
 如三世諸佛 說法之儀式 我今亦如是 說無分別法
 諸佛興出世 懸遠值遇難 正使出于世 說是法復難
 無量無數劫 聞是法亦難 能聽是法者 斯人亦復難
 譬如優曇花 一切皆愛樂 天人所希有 時時乃一出
 聞法歡喜讚 乃至發一言 則為已供養 一切三世佛
 是人甚希有 過於優曇花 汝等勿有疑 我為諸法王
 普告諸大眾 但以一乘道 教化諸菩薩 無聲聞弟子
 汝等舍利弗 聲聞及菩薩 當知是妙法 諸佛之祕要
 以五濁惡世 但樂著諸欲 如是等眾生 終不求佛道
 當來世惡人 聞佛說一乘 迷惑不信受 破法墮惡道
 有慚愧清淨 志求佛道者 當為如是等 廣讚一乘道
 舍利弗當知 諸佛法如是 以萬億方便 隨宜而說法
 其不習學者 不能曉了此 汝等既已知 諸佛世之師
 隨宜方便事 無復諸疑惑 心生大歡喜 自知當作佛
 
妙法蓮華經安樂行品第十四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是諸菩薩。甚為難有。敬順佛故。發大誓願。於後惡世。護持讀說是法華經。世尊。菩薩摩訶薩。於後惡世。云何能說是經。
佛告文殊師利。若菩薩摩訶薩。於後惡世。欲說是經。當安住四法。一者安住菩薩行處。親近處。能為眾生演說是經。文殊師利。云何名菩薩摩訶薩行處。若菩薩摩訶薩住忍辱地。柔和善順。而不卒暴。心亦不驚。又復於法無所行。而觀諸法如實相。亦不行。不分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處。云何名菩薩摩訶薩親近處。菩薩摩訶薩。不親近國王王子。大臣官長。不親近諸外道梵志。尼揵子等。及造世俗文筆。讚詠外書。及路伽耶陀。逆路伽耶陀者。亦不親近諸有兇戲。相扠相撲。及那羅等種種變現之戲。又不親近旃陀羅。及畜豬羊雞狗。畋獵漁捕。諸惡律儀。如是人等。或時來者。則為說法。無所希望。又不親近求聲聞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亦不問訊。若於房中。若經行處。若在講堂中。不共住止。或時來者。隨宜說法。無所希求。文殊師利。又菩薩摩訶薩。不應於女人身。取能生欲想相。而為說法。亦不樂見。若入他家。不與小女處女寡女等共語。亦復不近五種不男之人以為親厚。不獨入他家。若有因緣須獨入時。但一心念佛。若為女人說法。不露齒笑。不現胸臆。乃至為法。猶不親厚。況復餘事。不樂畜年少弟子。沙彌小兒。亦不樂與同師。常好坐禪。在於閑處。修攝其心。文殊師利。是名初親近處。復次。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空。如實相。不顛倒。不動不退不轉。如虛空。無所有性。一切語言道斷。不生不出不起。無名無相。實無所有。無量無邊。無礙無障。但以因緣有。從顛倒生故。說常樂觀如是法相。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二親近處。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有菩薩 於後惡世 無怖畏心
 欲說是經 應入行處 及親近處
 常離國王 及國王子 大臣官長
 兇險戲者 及旃陀羅 外道梵志
 亦不親近 增上慢人 貪著小乘
 三藏學者 破戒比丘 名字羅漢
 及比丘尼 好戲笑者 深著五欲
 求現滅度 諸優婆夷 皆勿親近
 若是人等 以好心來 到菩薩所
 為聞佛道 菩薩則以 無所畏心
 不懷悕望 而為說法 寡女處女
 及諸不男 皆勿親近 以為親厚
 亦莫親近 屠兒魁膾 畋獵漁捕
 為利殺害 販肉自活 衒賣女色
 如是之人 皆勿親近 兇險相撲
 種種嬉戲 諸婬女等 盡勿親近
 莫獨屏處 為女說法 若說法時
 無得戲笑 入里乞食 將一比丘
 若無比丘 一心念佛 是則名為
 行處近處 以此二處 能安樂說
 又復不行 上中下法 有為無為
 實不實法 亦不分別 是男是女
 不得諸法 不知不見 是則名為
 菩薩行處 一切諸法 空無所有
 無有常住 亦無起滅 是名智者
 所親近處 顛倒分別 諸法有無
 是實非實 是生非生 在於閑處
 修攝其心 安住不動 如須彌山
 觀一切法 皆無所有 猶如虛空
 無有堅固 不生不出 不動不退
 常住一相 是名近處 若有比丘
 於我滅後 入是行處 及親近處
 說斯經時 無有怯弱 菩薩有時
 入於靜室 以正憶念 隨義觀法
 從禪定起 為諸國王 王子臣民
 婆羅門等 開化演暢 說斯經典
 其心安隱 無有怯弱 文殊師利
 是名菩薩 安住初法 能於後世
 說法華經
又文殊師利。如來滅後。於末法中欲說是經。應住安樂行。若口宣說。若讀經時。不樂說人。及經典過。亦不輕慢諸餘法師。不說他人好惡長短。於聲聞人。亦不稱名說其過惡。亦不稱名讚歎其美。又亦不生怨嫌之心。善修如是安樂心故。諸有聽者。不逆其意。有所難問。不以小乘法答。但以大乘而為解說。令得一切種智。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菩薩常樂 安隱說法 於清淨地
 而施牀座 以油塗身 澡浴塵穢
 著新淨衣 內外俱淨 安處法座
 隨問為說 若有比丘 及比丘尼
 諸優婆塞 及優婆夷 國王王子
 群臣士民 以微妙義 和顏為說
 若有難問 隨義而答 因緣譬喻
 敷演分別 以是方便 皆使發心
 漸漸增益 入於佛道 除嬾惰意
 及懈怠想 離諸憂惱 慈心說法
 晝夜常說 無上道教 以諸因緣
 無量譬喻 開示眾生 咸令歡喜
 衣服臥具 飲食醫藥 而於其中
 無所悕望 但一心念 說法因緣
 願成佛道 令眾亦爾 是則大利
 安樂供養 我滅度後 若有比丘
 能演說斯 妙法華經 心無嫉恚
 諸惱障礙 亦無憂愁 及罵詈者
 又無怖畏 加刀杖等 亦無擯出
 安住忍故 智者如是 善修其心
 能住安樂 如我上說 其人功德
 千萬億劫 算數譬喻 說不能盡
又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於後末世法欲滅時。受持。讀誦斯經典者。無懷嫉妒諂誑之心。亦勿輕罵學佛道者。求其長短。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求聲聞者。求辟支佛者。求菩薩道者。無得惱之。令其疑悔。語其人言。汝等去道甚遠。終不能得一切種智。所以者何。汝是放逸之人。於道懈怠故。又亦不應戲論諸法。有所諍競。當於一切眾生起大悲想。於諸如來起慈父想。於諸菩薩起大師想。於十方諸大菩薩。常應深心恭敬禮拜。於一切眾生平等說法。以順法故。不多不少。乃至深愛法者。亦不為多說。文殊師利。是菩薩摩訶薩。於後末世法欲滅時。有成就是第三安樂行者。說是法時。無能惱亂。得好同學。共讀誦是經。亦得大眾而來聽受。聽已能持。持已能誦。誦已能說。說已能書。若使人書。供養經卷。恭敬尊重讚歎。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欲說是經 當捨嫉恚慢 諂誑邪偽心 常修質直行
 不輕蔑於人 亦不戲論法 不令他疑悔 云汝不得佛
 是佛子說法 常柔和能忍 慈悲於一切 不生懈怠心
 十方大菩薩 愍眾故行道 應生恭敬心 是則我大師
 於諸佛世尊 生無上父想 破於憍慢心 說法無障礙
 第三法如是 智者應守護 一心安樂行 無量眾所敬
又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於後末世法欲滅時。有持是法華經者。於在家出家人中生大慈心。於非菩薩人中生大悲心。應作是念。如是之人。則為大失。如來方便隨宜說法。不聞不知不覺。不問不信不解。其人雖不問不信不解是經。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隨在何地。以神通力。智慧力。引之令得住是法中。文殊師利。是菩薩摩訶薩。於如來滅後。有成就此第四法者。說是法時。無有過失。常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國王王子大臣人民。婆羅門居士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虛空諸天。為聽法故亦常隨侍。若在聚落城邑。空閑林中。有人來欲難問者。諸天晝夜。常為法故而衛護之。能令聽者皆得歡喜。所以者何。此經是一切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神力所護故。文殊師利。是法華經。於無量國中。乃至名字不可得聞。何況得見受持讀誦。文殊師利。譬如強力轉輪聖王。欲以威勢降伏諸國。而諸小王不順其命。時轉輪王起種種兵而往討伐。王見兵眾戰有功者。即大歡喜。隨功賞賜。或與田宅聚落城邑。或與衣服嚴身之具。或與種種珍寶。金銀琉璃車磲馬腦珊瑚虎珀。象馬車乘。奴婢人民。唯髻中明珠不以與之。所以者何。獨王頂上有此一珠。若以與之。王諸眷屬必大驚怪。文殊師利。如來亦復如是。以禪定智慧力得法國土。王於三界。而諸魔王不肯順伏。如來賢聖諸將與之共戰。其有功者心亦歡喜。於四眾中為說諸經令其心悅。賜以禪定解脫無漏根力諸法之財。又復賜與涅槃之城。言得滅度。引導其心。令皆歡喜。而不為說是法華經。文殊師利。如轉輪王。見諸兵眾有大功者。心甚歡喜。以此難信之珠。久在髻中不妄與人。而今與之。如來亦復如是。於三界中為大法王。以法教化一切眾生。見賢聖軍與五陰魔。煩惱魔。死魔共戰。有大功勳。滅三毒。出三界。破魔網。爾時如來亦大歡喜。此法華經。能令眾生至一切智。一切世間多怨難信。先所未說。而今說之。文殊師利。此法華經。是諸如來第一之說。於諸說中最為甚深。末後賜與。如彼強力之王久護明珠。今乃與之。文殊師利。此法華經。諸佛如來祕密之藏。於諸經中。最在其上。長夜守護。不妄宣說。始於今日。乃與汝等而敷演之。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常行忍辱 哀愍一切 乃能演說
 佛所讚經 後末世時 持此經者
 於家出家 及非菩薩 應生慈悲
 斯等不聞 不信是經 則為大失
 我得佛道 以諸方便 為說此法
 令住其中 譬如強力 轉輪之王
 兵戰有功 賞賜諸物 象馬車乘
 嚴身之具 及諸田宅 聚落城邑
 或與衣服 種種珍寶 奴婢財物
 歡喜賜與 如有勇健 能為難事
 三解髻中 明珠賜之 如來亦爾
 為諸法王 忍辱大力 智慧寶藏
 以大慈悲 如法化世 見一切人
 受諸苦惱 欲求解脫 與諸魔戰
 為是眾生 說種種法 以大方便
 說此諸經 既知眾生 得其力已
 末後乃為 說是法華 如三解髻
 明珠與之 此經為尊 眾經中上
 我常守護 不妄開示 今正是時
 為汝等說 我滅度後 求佛道者
 欲得安隱 演說斯經 應當親近
 如是四法 讀是經者 常無憂惱
 又無病痛 顏色鮮白 不生貧窮
 卑賤醜陋 眾生樂見 如慕賢聖
 天諸童子 以為給使 刀杖不加
 毒不能害 若人惡罵 口則閉塞
 遊行無畏 如師子王 智慧光明
 如日之照 若於夢中 但見妙事
 見諸如來 坐師子座 諸比丘眾
 圍繞說法 又見龍神 阿修羅等
 數如恒沙 恭敬合掌 自見其身
 而為說法 又見諸佛 身相金色
 放無量光 照於一切 以梵音聲
 演說諸法 佛為四眾 說無上法
 見身處中 合掌讚佛 聞法歡喜
 而為供養 得陀羅尼 證不退智
 佛知其心 深入佛道 即為授記
 成最正覺 汝善男子 當於來世
 得無量智 佛之大道 國土嚴淨
 廣大無比 亦有四眾 合掌聽法
 又見自身 在山林中 修習善法
 證諸實相 深入禪定 見十方佛
 諸佛身金色 百福相莊嚴 聞法為人說 常有是好夢
 又夢作國王 捨宮殿眷屬 及上妙五欲 行詣於道場
 在菩提樹下 而處師子座 求道過七日 得諸佛之智
 成無上道已 起而轉法輪 為四眾說法 經千萬億劫
 說無漏妙法 度無量眾生 後當入涅槃 如煙盡燈滅
 若後惡世中 說是第一法 是人得大利 如上諸功德
 
妙法蓮華經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爾時。佛告諸菩薩及一切大眾。諸善男子。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復告大眾。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又復告諸大眾。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是時菩薩大眾。彌勒為首。合掌白佛言。世尊。唯願說之。我等當信受佛語。如是三白已。復言。唯願說之。我等當信受佛語。
爾時。世尊知諸菩薩三請不止。而告之言。汝等諦聽。如來祕密神通之力。一切世間天人及阿修羅。皆謂今釋迦牟尼佛。出釋氏宮。去伽耶城不遠。坐於道場。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善男子。我實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劫。譬如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三千大千世界。假使有人末為微塵。過於東方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國。乃下一塵。如是東行。盡是微塵。諸善男子。於意云何。是諸世界。可得思惟校計。知其數不。彌勒菩薩等。俱白佛言。世尊。是諸世界。無量無邊非。算數所知。亦非心力所及。一切聲聞辟支佛。以無漏智。不能思惟知其限數。我等住阿惟越致地。於是事中。亦所不達。世尊。如是諸世界。無量無邊。
爾時。佛告大菩薩眾。諸善男子。今當分明宣語汝等。是諸世界。若著微塵及不著者。盡以為塵。一塵一劫。我成佛已來。復過於此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自從是來。我常在此娑婆世界。說法教化。亦於餘處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國。導利眾生。諸善男子。於是中間。我說燃燈佛等。又復言其入於涅槃。如是皆以方便分別。諸善男子。若有眾生來至我所。我以佛眼。觀其信等諸根利鈍。隨所應度。處處自說名字不同。年紀大小。亦復現言當入涅槃。又以種種方便。說微妙法。能令眾生。發歡喜心。諸善男子。如來見諸眾生。樂於小法。德薄垢重者。為是人說。我少出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我實成佛已來。久遠若斯。但以方便教化眾生。令入佛道。作如是說。諸善男子。如來所演經典。皆為度脫眾生。或說己身。或說他身。或示己身。或示他身。或示己事。或示他事。諸所言說。皆實不虛。所以者何。如來如實知見三界之相。無有生死。若退若出。亦無在世及滅度者。非實非虛。非如非異。不如三界見於三界。如斯之事。如來明見。無有錯謬。以諸眾生有種種性。種種欲。種種行。種種憶想分別故。欲令生諸善根。以若干因緣譬喻言辭。種種說法。所作佛事。未曾暫廢。如是我成佛已來甚大久遠。壽命無量阿僧祇劫。常住不滅。諸善男子。我本行菩薩道所成壽命。今猶未盡。復倍上數。然今非實滅度。而便唱言當取滅度。如來以是方便。教化眾生。所以者何。若佛久住於世。薄德之人。不種善根。貧窮下賤。貪著五欲。入於憶想妄見網中。若見如來常在不滅。便起憍恣。而懷厭怠。不能生難遭之想。恭敬之心。是故如來以方便說。比丘當知。諸佛出世。難可值遇。所以者何。諸薄德人。過無量百千萬億劫。或有見佛。或不見者。以此事故。我作是言。諸比丘。如來難可得見。斯眾生等聞如是語。必當生於難遭之想。心懷戀慕渴仰於佛。便種善根。是故如來雖不實滅。而言滅度。又善男子。諸佛如來法皆如是。為度眾生皆實不虛。譬如良醫智慧聰達。明練方藥。善治眾病。其人多諸子息。若十二十乃至百數。以有事緣遠至餘國。諸子於後飲他毒藥。藥發悶亂宛轉于地。是時其父還來歸家。諸子飲毒或失本心或不失者。遙見其父皆大歡喜。拜跪問訊善安隱歸。我等愚癡誤服毒藥。願見救療更賜壽命。父見子等苦惱如是。依諸經方求好藥草。色香美味皆悉具足。擣篩和合。與子令服。而作是言。此大良藥。色香美味皆悉具足。汝等可服。速除苦惱。無復眾患。其諸子中不失心者。見此良藥色香俱好。即便服之。病盡除愈。餘失心者。見其父來。雖亦歡喜問訊。求索治病。然與其藥而不肯服。所以者何。毒氣深入失本心故。於此好色香藥而謂不美。父作是念。此子可愍。為毒所中。心皆顛倒。雖見我喜。求索救療。如是好藥而不肯服。我今當設方便令服此藥。即作是言。汝等當知。我今衰老。死時已至。是好良藥今留在此。汝可取服勿憂不差。作是教已。復至他國。遣使還告。汝父已死。是時諸子聞父背喪。心大憂惱而作是念。若父在者。慈愍我等。能見救護。今者捨我。遠喪他國。自惟孤露。無復恃怙。常懷悲感。心遂醒悟。乃知此藥色味香美。即取服之。毒病皆愈。其父聞子悉已得差。尋便來歸。咸使見之。諸善男子。於意云何。頗有人能說此良醫虛妄罪不。不也。世尊。佛言。我亦如是。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為眾生故。以方便力。言當滅度。亦無有能如法說我虛妄過者。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自我得佛來 所經諸劫數 無量百千萬 億載阿僧祇
 常說法教化 無數億眾生 令入於佛道 爾來無量劫
 為度眾生故 方便現涅槃 而實不滅度 常住此說法
 我常住於此 以諸神通力 令顛倒眾生 雖近而不見
 眾見我滅度 廣供養舍利 咸皆懷戀慕 而生渴仰心
 眾生既信伏 質直意柔軟 一心欲見佛 不自惜身命
 時我及眾僧 俱出靈鷲山 我時語眾生 常在此不滅
 以方便力故 現有滅不滅 餘國有眾生 恭敬信樂者
 我復於彼中 為說無上法 汝等不聞此 但謂我滅度
 我見諸眾生 沒在於苦惱 故不為現身 令其生渴仰
 因其心戀慕 乃出為說法 神通力如是 於阿僧祇劫
 常在靈鷲山 及餘諸住處 眾生見劫盡 大火所燒時
 我此土安隱 天人常充滿 園林諸堂閣 種種寶莊嚴
 寶樹多花果 眾生所遊樂 諸天擊天鼓 常作眾伎樂
 雨曼陀羅花 散佛及大眾 我淨土不毀 而眾見燒盡
 憂怖諸苦惱 如是悉充滿 是諸罪眾生 以惡業因緣
 過阿僧祇劫 不聞三寶名 諸有修功德 柔和質直者
 則皆見我身 在此而說法 或時為此眾 說佛壽無量
 久乃見佛者 為說佛難值 我智力如是 慧光照無量
 壽命無數劫 久修業所得 汝等有智者 勿於此生疑
 當斷令永盡 佛語實不虛 如醫善方便 為治狂子故
 實在而言死 無能說虛妄 我亦為世父 救諸苦患者
 為凡夫顛倒 實在而言滅 以常見我故 而生憍恣心
 放逸著五欲 墮於惡道中 我常知眾生 行道不行道
 隨所應可度 為說種種法 每自作是意 以何令眾生
 得入無上慧 速成就佛身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
爾時。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若有百千萬億眾生。為求金。銀。琉璃。車磲。瑪瑙。珊瑚。虎珀。真珠等寶。入於大海。假使黑風吹其船舫。飄墮羅剎鬼國。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羅剎之難。以是因緣名觀世音。若復有人。臨當被害。稱觀世音菩薩名者。彼所執刀杖。尋段段壞。而得解脫。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夜叉羅剎。欲來惱人。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設復有人。若有罪。若無罪。杻械枷鎖。檢繫其身。稱觀世音菩薩名者。皆悉斷壞。即得解脫。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怨賊。有一商主。將諸商人。齎持重寶。經過嶮路。其中一人作是唱言。諸善男子。勿得恐怖。汝等應當一心稱觀世音菩薩名號。是菩薩能以無畏施於眾生。汝等若稱名者。於此怨賊。當得解脫。眾商人聞。俱發聲言。南無觀世音菩薩。稱其名故。即得解脫。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威神之力。巍巍如是。若有眾生多於婬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等大威神力。多所饒益。是故眾生常應心念。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殖德本。眾人愛敬。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力。若有眾生。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福不唐捐。是故眾生。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無盡意。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菩薩名字。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不。
無盡意言。甚多。世尊。
佛言。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無盡意。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得如是無量無邊福德之利。
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云何遊此娑婆世界。云何而為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云何。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聲聞身得度者。即現聲聞身而為說法。應以梵王身得度者。即現梵王身而為說法。應以帝釋身得度者。即現帝釋身而為說法。應以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應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應以天大將軍身得度者。即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應以毘沙門身得度者。即現毘沙門身而為說法。應以小王身得度者。即現小王身而為說法。應以長者身得度者。即現長者身而為說法。應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應以宰官身得度者。即現宰官身而為說法。應以婆羅門身得度者。即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應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得度者。即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而為說法。應以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得度者。即現婦女身而為說法。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應以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得度者。即皆現之而為說法。應以執金剛身得度者。即現執金剛身而為說法。無盡意。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是故。汝等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
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當供養觀世音菩薩。即解頸眾寶珠瓔珞。價值百千兩金。而以與之。作是言。仁者。受此法施珍寶瓔珞。時觀世音菩薩不肯受之。無盡意復白觀世音菩薩言。仁者。愍我等故。受此瓔珞。
爾時。佛告觀世音菩薩。當愍此無盡意菩薩。及四眾。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故。受是瓔珞。
即時觀世音菩薩愍諸四眾。及於天龍人非人等。受其瓔珞。分作二分。一分奉釋迦牟尼佛。一分奉多寶佛塔。
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自在神力。遊於娑婆世界。
爾時。無盡意菩薩。以偈問曰。
 世尊妙相具 我今重問彼 佛子何因緣 名為觀世音
 具足妙相尊 偈答無盡意 汝聽觀音行 善應諸方所
 弘誓深如海 歷劫不思議 侍多千億佛 發大清淨願
 我為汝略說 聞名及見身 心念不空過 能滅諸有苦
 假使興害意 推落大火坑 念彼觀音力 火坑變成池
 或漂流巨海 龍魚諸鬼難 念彼觀音力 波浪不能沒
 或在須彌峰 為人所推墮 念彼觀音力 如日虛空住
 或被惡人逐 墮落金剛山 念彼觀音力 不能損一毛
 或值怨賊繞 各執刀加害 念彼觀音力 咸即起慈心
 或遭王難苦 臨刑欲壽終 念彼觀音力 刀尋段段壞
 或囚禁枷鎖 手足被杻械 念彼觀音力 釋然得解脫
 呪詛諸毒藥 所欲害身者 念彼觀音力 還著於本人
 或遇惡羅剎 毒龍諸鬼等 念彼觀音力 時悉不敢害
 若惡獸圍遶 利牙爪可怖 念彼觀音力 疾走無邊方
 蚖蛇及蝮蠍 氣毒煙火燃 念彼觀音力 尋聲自迴去
 雲雷鼓掣電 降雹澍大雨 念彼觀音力 應時得消散
 眾生被困厄 無量苦逼身 觀音妙智力 能救世間苦
 具足神通力 廣修智方便 十方諸國土 無剎不現身
 種種諸惡趣 地獄鬼畜生 生老病死苦 以漸悉令滅
 真觀清淨觀 廣大智慧觀 悲觀及慈觀 常願常瞻仰
 無垢清淨光 慧日破諸闇 能伏災風火 普明照世間
 悲體戒雷震 慈意妙大雲 澍甘露法雨 滅除煩惱焰
 諍訟經官處 怖畏軍陣中 念彼觀音力 眾怨悉退散
 妙音觀世音 梵音海潮音 勝彼世間音 是故須常念
 念念勿生疑 觀世音淨聖 於苦惱死厄 能為作依怙
 具一切功德 慈眼視眾生 福聚海無量 是故應頂禮
爾時。持地菩薩即從座起。前白佛言。世尊。若有眾生。聞是觀世音菩薩品。自在之業。普門示現。神通力者。當知是人功德不少。佛說是普門品時。眾中八萬四千眾生。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enzoll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