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阿含經 三十七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我不與世間諍,世間與我諍。所以者何?比丘!若如法語者,不與世間諍,世間智者言有,我亦言有。云何為世間智者言有,我亦言有。比丘!色無常、苦、變易法,世間智者言有,我亦言有。如是受、想、行、識,無常、苦、變易法,世間智者言有,我亦言有。
世間智者言無,我亦言無;謂色是常、恒、不變易、正住者,世間智者言無,我亦言無。受、想、行、識,常、恒、不變易、正住者,世間智者言無,我亦言無,是名世間智者言無,我亦言無。
比丘!有世間、世間法,我亦自知自覺,為人分別演說顯示,世間盲無目者不知不見,非我咎也。
諸比丘!云何為世間、世間法,我自知,我自覺,為人演說,分別顯示,盲無目者不知不見?是比丘!色無常、苦、變易法,是名世間、世間法;如是受、想、行、識,無常、苦,是世間世間法。
比丘!此是世間世間法,我自知自覺,為人分別演說顯示,盲無目者不知不見。我於彼盲無目不知不見者,其如之何!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enzoll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