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一切如來安像三昧儀軌經》由施護翻譯,收錄在大藏經密教部中,從部類、基本上可以算是後期集出的經典。對照早期有關造像供養的經典,諸如浴佛功德經、造塔功德經或造像功德經等,可以發現其中對於新造佛像的安像(開光/開眼)較不神秘化。
或可推論,較早的經典乃採取教義推廣的立場,故多強調「隨己力能,至誠殷重,如我現身,等無有異」;而此經雖強調安像的儀式具有神秘性,但還是指出這是對初發心者,可以說是一種令其堅固信心的方便法門。因此對新造佛像之安像與供養,儀式核心乃在於:
1)行者內在具有對聖教的正知見、正思維與堅固信心;
2)行者外在合乎正業、正精進的如法供養。
例如藥師經載:「欲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應先造立彼佛形像,敷清淨座而安處之;散種種花、燒種種香,以種種幢幡莊嚴其處;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食清淨食;澡浴香潔,著新淨衣;應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鼓樂歌讚,右繞佛像;復應念彼如來本願功德,讀誦此經,思惟其義,演說開示。隨所樂求,一切皆遂。」便不要求什麼神秘化的儀式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enzoll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